close

地圖位置: [四]厄瓜多爾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赤道之國厄瓜多爾(Ecuador)安第斯山國最細小的成員雖然面積僅如英國般大小,卻囊括了逾10座比阿爾卑斯頂峰白朗山(4807米)更高拔的雄峰,當中第一位的琴博拉索火山(Chimborazo)更騰升至 6310米的高位。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與鄰國秘魯南北相接,厄瓜多爾同樣被安第斯山脈割分成三個主要地理區域:南北縱貫全境的中部山區、東部的亞馬遜盆地、及西部的太平洋低地 熱帶緯度與高脊起伏結合成豐富多姿的自然風光:陽光熱烈的綿長沙灘、終年積雪的冰峰峻嶺、氣候宜人的霧林山谷、炎熱潮濕的蓊鬱雨林全都匯聚在這個多姿多彩又易於通行的可愛小國中。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從古雅的首都基多(Quito)出發,不需一天車程已可以踏進各種全新領域:跋涉於生機盎然的亞馬遜雨林登上白雪紛飛的世界最高活火山——克托帕希(Cotopaxi, 5897米)綿柔沙灘享受一個懶洋下午、或在傳統山城市集搜羅別緻手工藝品來到厄瓜多爾會驚喜的發現一個精彩極端的世界原來可以是這般的細小!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此外,厄瓜多爾更擁有一個最寶貴的世界自然遺產——加拉帕戈斯群島(Galápagos),一群離岸約1000公里的火山島嶼群島的特有自然生態由於啓發達爾文研究進化論而舉世知名,島上數以萬計的美麗海鳥、海龜、海獅、象龜、鬣蜥等更以性格溫純而著稱牠們見到人類非但不會飛奔閃避反而更喜歡親切靠近對科學家來説加拉帕戈斯是一個研究生命發展史的珍貴基因寶庫,對遊人來說則是一個可以全情投入奇珍動物世界的最後伊甸!!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歷史背景

早在公元前3000年間厄瓜多爾已出現了小型的農業部落,到了公元500年間一些具優秀冶金和航海技術的先進文明開始形成,他們與秘魯山區和亞馬遜盆地部落、以至中美洲的瑪雅文明都開展了貿易線路。 十五世紀後期,來自秘魯的印加文明成功併納了厄瓜多爾的三大部族,而現時首都基多(Quito)則成爲了印加帝國的北部京城。

1532年,西班牙遠征者侵略印加帝國,首先施計擒拿印加國王阿塔華爾帕(Atahualpa),繼而套取巨額贖金,再以信奉邪教罪名將之處死。國王遇害後,印加大將軍魯明納威(Rumiñahui)一直承擔重任拼死抗戰1534勢如破竹的西班牙大軍從秘魯北上攻入基多城卻驚見整座輝煌城市已化爲廢圮原來忠烈的魯明納威不甘讓聖城遭受侵略者凌辱,寧可忍痛親手焚毀家園,最終魯明納威亦未能衝過敵軍羅網,在飽受嚴刑折磨後含恨而終厄瓜多爾亦隨之步入了漫長的殖民歲月。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1822年,委內瑞拉革命將軍玻利瓦爾(Simón Bolívar)為厄瓜多爾贏取了獨立,革命成功後,玻利瓦爾成立了聯合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及委內瑞拉三地的大哥倫比亞政府Gran Colombia),希望藉此邁向統一整個南美洲的宏大理想,可惜僅在8年之後,由於地區文化分歧及各種利益衝突,厄瓜多爾首先退出了聯盟,其後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亦相告分裂。

獨立後的厄瓜多爾亦經歷了大多南美國家同樣的動蕩命運,國内兩大政治陣營保守和自由黨派長期敵對衝突十九世紀末期腐敗的軍政府開始抬頭,直至80年代中期政局才漸趨間歇性穩定,持續落後的經濟發展使厄瓜多爾長期穩坐南美物價指數最低的國家之一。

南美深心遊[四]厄瓜多爾:簡介

人口及語言

厄瓜多爾總人口一千百萬(2023),當中約25%為純印第安裔55%印歐混血兒,10%歐洲人後裔,餘下的則是少數非洲、中東及亞裔社群。

全國上下共分佈了11個主要印第安民族,各自都保留了鮮明的文化特色及傳統服裝南部的撒拉古魯斯族(Saraguros)總是頭戴白帽身披黑色斗篷,以象徵對印加末代君王阿塔華爾帕的永遠悼念北部的奧塔瓦洛族(Otavalo)女孩則喜歡穿著精美的繡花白襯衫配上藍裙子和一圈圈累贅的金珠項鏈。

雖然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但近似印加語的齊丘亞語(Quichua)仍是大多印第安民族的第一語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美洲旅遊 厄瓜多爾
    全站熱搜

    風子 Sea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