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將前往旅程的精華部分 “天空之鏡”——世界第一大鹽原烏尤尼(Salar de Uyuni),鹽海面積逾一萬平方公里,承載了超過100億公噸的純鹽,比美國著名的邦尼維爾鹽原要大出25倍之多。 在遠古時期烏尤尼盆地原本置身海底,後來隨著安第斯的造山運動而推出水面,地勢持續隆升,在約4萬年前形成了一個浩大水深的高原内海乾旱烈曬的氣候令水分不斷蒸發流失,最終凝結成一片雪白無邊的自然奇景。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一望無際的烏尤尼,平坦延伸至地平線的弧度邊緣,

吉普車在鹽海上全速飛馳數小時仍不見盡頭……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鹽原邊緣的沙漠羊駝隊伍

清晨離開聖胡安後便一直驅車向海拔3650米的烏尤尼進發,開初只見黃土平原上有許多零零星星的白點,並沒什麽特別,過了不久窗外忽然白茫一片,原來我們已置身鹽海之中,我們急忙跳下車去嚐嚐地下的晶岩,果真是鹹鹹的純鹽! 吉普車在鹽晶上全速飛馳,一望無際的瑩白鹽海,平坦延伸至地平線盡頭的碧藍天邊,在烈日照耀下,地面好像爆發出無數閃爍的碎鑽光子在耀動飛舞,我只感迷眩,這到底是真實的,還是另一刹的海市蜃樓?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世界第一大鹽原——面積逾一萬平方公里的烏尤尼鹽海

中午時分來到了坐落於鹽海中心的捕魚島(Isla de Pescadores),這是一座小型死火山,島上長滿了許多比人還高的千年仙人掌,棲居了一些樣子像兔子般的高原栗鼠——(Viscacha),島周湖面上結晶了許多蜂巢狀的巨大六角形圖案。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鹽海中心的迷你火山——捕魚島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比人還高的千年仙人掌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生命力頑強的高原栗鼠——

04 小鼯子愛番茄.jpg

小鼯子愛番茄

高原陽光和熾白鹽海的結合令紫外線強度推至頂級,我們都被刺曬得不停流淚,在這裡如果不戴太陽眼鏡的話只需一天就足以令雙目失明,聽説許多本地鹽礦工人都負擔不起買太陽眼鏡這類奢侈品,他們會在雙眼範圍塗上黑色油墨,以抵禦這無情的強光。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裏裏外外均以純鹽打造的小酒店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酒店‘露天雅座’瞭望無涯鹽海

位於鹽原東部的白濱酒店(Hotel Playa Blanca)是一座有點像愛斯基摩冰屋的奇特建築,無論外牆和室内傢俱都以純鹽磚塊建造,鹽牆在白天吸收了陽光熱力後,在晚上能發揮衡溫作用,這裡亦是觀賞太陽出沒地球弧度盡頭的一流地點。今天的最後一站是鹽湖之眼(Ojos del Salar),這兒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淺綠色泉眼,由深層地下水湧出鹽層形成,水中還不斷冒出許多香檳氣泡。   吉普車在鹽原上馳騁了一整天後,旅程亦到達了尾聲,團隊最後在鹽原東邊的烏尤尼小鎮解散。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鹽湖之眼  (資料圖片)

我們和導遊喬治告別,他把團隊用剩的麵包和香腸如珍品般打包說要帶回家給孩子吃現在才知道喬治的妻子年前已因病去世,留下四歲的幼兒跟他相依爲命。 原來這片高原極地的人均壽命只有不足50年接近全球最低位。

棲居於此也許是對生命意志的最大考驗,沒有現代化的舒適溫暖,只有貧瘠、狂風、乾旱、烈日、嚴寒無休止的轟襲周旋,然而堅守家園的艾馬拉民族卻歷鍊出強頑樂觀的生命力,與嚴苛環境取得微妙平衡,讓民族的命脈得以世代傳接下去。 人的一生長路漫漫共要經受多少的痛苦磨難? 也許生存的本身就是一門最高深的藝術,也許此刻正在活著的你正是個偉大獨特的藝術家!!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再見了,遼闊無邊的潔白純美……

開始風言瘋語 - 慎入!! (Vs:冥想療傷 - 再度風言瘋語

寒冷荒涼的烏尤尼鎮(Uyuni)是個人口約一萬的鹽貿城,除了有一個露天市集外城市本身並沒太大特色,但由於是區内的唯一重鎮,自然成爲了遊覽西南高原的必經基地,這裡亦是過境智利及阿根廷北部的主要中轉站,我到烏尤尼純粹是過路性質,沒想到卻遇到了一位有趣的旅人阿朗。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烏尤尼小鎮 (資料圖片)

阿朗來自瑞士,年紀大概40歲左右,身形削瘦,戴金絲眼鏡並梳了一根辮子。 我們在中央車站等車時閒聊了起來,他問我這次旅程會爲期多久,我說大概半年吧,至於他,原來已浪跡天涯8年了,他說瑞士的朋友幾乎全已把他遺忘,人們都有了穩定的事業、家庭、居所,唯獨他仍孑然一身顛沛流離。

阿朗曾在瑞士做過汽車噴漆工人,後來去印度實習了兩年自然療法,又在墨西哥做了幾年小型飛機師,他說最喜歡的地方是印度,因爲當地文化為他帶來了很大的精神啓發:

“如果你活於當下,你的內心是空明的。”

“世界是你的反映,你亦是世界的反照。”

“當你達到開悟時,你就會看到世界的整體及你自身的完全。”

我問他現在打算到哪兒去,他說想找個理想的地方安頓,然後努力工作攢錢買間房子,再安排一些女人和小孩子住進去。

我問道:“那麼,你和你瑞士的朋友又有什麽分別呢?”

他說:“差別就在於我並不擁有這些女人和孩子,我能做到的只是儘量和他們分享我的生命。 如果我隨時隨地都有機會意外死去,我又憑什麽可以對別人承諾責任呢? 在本身就是不安全的生命裏,你又怎能期望可以擁有安全感呢?”

說著說著巴士就快要出發了,阿朗將前往南部紅山谷的圖皮薩小城(Tupiza),而我則會去反方向的玻托西。 再見了,孤獨飄零的浪人! 一切追尋 探索 逃避的渴望 是否終會與無盡的淒冷 孤寂 鄉愁合而為一? 就讓無家的人繼續流浪去吧……

 

嚴重風言瘋語 (建議跳過)

阿朗所講的印度思想令我想起了克里斯納木提大師(Master Krishnamurti)的哲學:“世界是我,我就是世界。”

世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卻又擁有相同的本質。 我們都背負了同樣脆弱沉重的軀殼,承擔了孤零無依且毫無保證的一生。

靈魂生命本是來自同一個時空界外的生命之源,在出生後來到時空界内的形體世界,成爲獨立孤離的軀體生命,在生死交替的旅程中經歷無數創傷直至傷痛的極致盡頭,便是心靈回歸的開始。

肉體命運終會殘朽衰壞,靈魂生命卻恆久完美。

在現代化社會,由於泛濫資訊的干擾和現實環境的種種限制,令人往往斷離了與生命本源的精神連線,因而落得如跌墜太空般懸浮迷失、虛弱惶恐。

世界是你,你就是世界!     天空之鏡就是你的精神核心!!

你的内心就是接連世界的靈犀通道,只要把被‘自我’封圍已久的心輕輕張開,便可慢慢尋回深藏心底的心靈水晶球,祂能如明鏡般映照時空水晶球外的永恒光源,把層壓多年的黑暗陰霾一層一層的穿透驅散……

唯有放開自我,孤離微弱的内在生命才能接通生命本初的能量泉源!

唯有全心聆聽,才會接收到真正屬於你的自然信息!!

只要應合自然的呼喚逐步前行,自會踏上唯一屬於你的光明道路,一步步從出生創傷中療原癒合,漸漸邁向長久的平衡諧和、自由喜悅……

南美深心遊[二]玻利維亞:10. 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

arrow
arrow

    風子 Sea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